close
 
短文更新!←這是我一開始的計畫,以下是我的寫不完夜好長打臉實錄
 
傳統的電影宣傳除了試映、劇組講座;流通度最高、門檻也最低的動態應該就屬電影預告、而靜態的就是電影海報了。這次就是要來討論電影海報中的一個有趣小環節!
電影海報的看點除了版面的設計、宣傳的詞彙(XX影展最佳影片獎)、片中要角臉部佔幅大小(?),台版海報有兩個特色是我覺得頗值得注意的地方──
 
 一是上映日期後面加上的四字標語:
 
像是《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 2014)的「5/9 永生不滅」
通常是和電影內容相關字句或劇情看點,例如《下女的誘惑》就搭上「各懷鬼胎」
 
《哥吉拉》(Godzilla,2014)是「天譴倒數」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2016)則是「墜入情網」
 
劇情沒有內容的只好亂寫
畢竟總不能寫 「11.16 狼人有脫」
 
還有明明應徵文案卻被迫兼職粉絲團小編的血淚控訴
 
 
由於這好像是中港台獨有習慣,我毫不謹慎地GOOGLE考古了一下,能找到最早是中國版海報1993年的《霸王別姬》
 
 
港版則是2000年《少林足球》
早期都是是寫一些隆重獻映、晚場起之類的承接詞
 
台灣找到最早的是2003的《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
(其實是我找到2002就累了反正大家應該並不care這個東西的年代吧!)
 
相較於國外電影海報通常都是寫In cinemas soon或Coming soon,對我來說是觀察片商認為這部片看點在哪、宣傳策略的一個有趣小環節!
 
 二就是今天的重點,演員TITLE!
(天阿前面廢話激多我真是數十年如一日)
同樣為了增加票房號召力,台灣海報通常都會幫演員加上代表作來喚起觀眾印象──「哎呀原來他是跟珊卓布拉克演《愛情限時簽》的那個男的!」(我絕對沒有在偷婊誰)
同樣地,觀察片商替演員選擇的「頭銜」也非常有趣!
 
一般來說會選擇演員最有記憶點的作品來做宣傳,像是《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 2016)
女主角Emilia Clarke選用正當紅的《權力遊戲》、Sam Claflin則是選擇《飢餓遊戲》而不是同樣是愛情電影的《真愛繞圈圈》(Love, Rosie, 2014)都可以看出選擇傾向該演員更知名的作品
 
 
Tom Hardy的《失控》(Locke, 2013)選擇的是《黑暗騎士:黎明升起》(沒有選《全面啟動》是因為黑暗騎士比較新嗎)
 
同樣是獨角戲的《127小時》(127 Hours, 2010)選的是《蜘蛛人》(如果要強調表現的話其實應該要選《自由大道》?不過還是選了票房片《蜘蛛人》)
 
當然如果演員本身足夠有號召力,頭銜也不一定是過往作品;像是亞當李維的「魔力紅主唱」
(不過綺拉還在用《愛是您愛是我》令人有點尷尬,這之後的作品不管是《贖罪》、《傲慢與偏見》還是《危險療程》哪部都拿得出手吧)
 
用獲獎記錄做賣點,珍妮佛勞倫絲的的「奧斯卡影后」
 
這策略做到淋漓盡致的大概是《驚爆焦點》了...
一種猛用入圍甩你臉的感覺
 
剛剛崩潰的《超危險特工2》小編則是持續崩潰中
宣傳第二集然後有四個人的代表作都是第一集XDDDDDDDDDDDDDD
 
然後說到剛剛綺拉2013的《曼哈頓練習曲》被引用的是十年前的《愛是您愛是我》,這種宣傳抬頭選擇微妙的例子還滿多的;
像是最新的《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2016)
蜜雪兒威廉絲掛的竟然是2005的《斷背山》,在這之間要女主入圍有《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 2010)、要電影有名有《隔離島》(Shutter Island, 2010)、要個人表現有《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 2011);結果卻還是選了十一年前的《斷背山》,讓人有點為Michelle Williams抱屈啊
 
《關鍵救援:巴士657》(Heist, 2015)的勞勃狄尼洛則是另外一種微妙
雖然說選《教父》更是年代久遠但畢竟是影史經典也許可以接受,或是選入圍奧斯卡男配角的《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 2012)應該也夠份量,但卻選了一個調性完全不同也不能說是多賣座的《高年級實習生》??
 
最後則是令人尷尬無限的「好像真的沒有了只好無限重提當年勇」部門──
自《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 2008)之後就有點低潮的柯林法洛直到2015的《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和去年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聲勢才逐漸回升,因此在這期間就出現了2012的《攔截記憶碼》還在教召十年前2002《關鍵報告》的窘況(甚至他也不是主演啊!!!)
 
參演多部票房大片後患上中二病 衷於自我改變戲路的西亞李畢福也是長年擺脫不掉《變型金剛》的枷鎖
 
但變型金剛三集從2007拍到2011所以勉強要說還是可以算他的近期代表作啦 (?)
 
 
 
然而要說到代表作時光凍結之神,這位仁兄稱第二沒人敢稱第一!
《惡夜殺機》(Daughter of God, 2016)與1999年的《駭客任務》橫跨17年的聲聲呼喚!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我與Neo永不分離~!
 
 
又臭又長的前言寫到這裡我肚子已經餓了,終於要進入羅比的部分
 
最早的《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2005)海報走完全沒放名字路線(就算有放應該也輪不到羅比),《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2006)只放了金獎影帝Forest Whitaker的名號
(右邊那個小到看不清的是導演Kevin Macdonald)
 
到了《真愛之吻》(Penelope, 2006)身為男主終於有露出了,好像因為台灣2008才出所以放的頭銜是《贖罪》
 
但《真愛來臨》(Becoming Jane, 2007)和《贖罪》(Atonement, 2007)時光又回朔改放納尼亞傳奇了...可能覺得納尼亞更有知名度吧
 
 
 
 
 
來到《為愛起程》(The Last Station, 2009)又放回贖罪了(早期說到羅比應該都是提贖罪佐以嘲笑你知道他是羊男嗎這個路線)
 
 
 
 
兩部動畫片 ↓
 
 
 
跟主題曲歌手比起來被判斷為零號召力的羅比。
 
「james mcavoy cry」的圖片搜尋結果
 
 
《索命記憶》(Trance, 2013)與時並進更新成了《刺客聯盟》
 
之後的《因為愛情》(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2013)和《下流刑警》(Filth, 2013)無懸念掛X戰警
 
 
另外有找到一個不知道哪裡的DVD版本竟然放的是Trance!
 
 
最新的《怪物》(Victor Frankenstein,2015)和《分裂》(Split, 2016)都沒有特別放抬頭
 
 
雖然很想硬是做一個「因為羅比已經是大物了所以不需要抬頭襯托」的結論但事實完全不是這樣《刺客聯盟》就曾經沒放了XDDDDD
(徹底就只是片商的選擇而已)
'
不過這一路上羅比都算是有好好地逐年更新沒有太多停滯感,即使未來可預期會有好一段時間都放《X戰警》了,但也期許羅比能再創高峰不斷刷新自己的代表作!(像納多卡丘那樣拍一部刷一部的拼老命就不用了)(《分裂》票房表現意外地好猜測也可能會有少數一兩部是掛分裂頭銜)另外雖然他本人跟我本人(干你屁事)都不是很在意但也期待有一天能夠掛上「奧斯卡影帝」!
 
 
 
※全文完
 
 
 
 
十大後記:
首圖是表達我的「我說我不更新但我又更新了打我啊笨蛋」之情(欸
這次是翻著之前打一半的文章覺得這篇寫得挺完整了應該可以邊吃午餐邊寫完吧結果......(整篇大概85%是新加的
下次更新不知何時此次更新主要因為我在逃避做作品集,請大家踴躍留言罵我看個屁留言作品集做完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4) 人氣()